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15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顶层设计中
强化资产评估作用”提案的答复(摘要)

2016-10-19 来源: 财政部

  一、关于继续强化并提升国有资产评估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方向,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务院的部署,去年以来,财政部与中央有关部门分工合作,抓紧研究制定国资国企改革系列文件和方案。在这些文件和方案中,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资产评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期财政部正在积极向全国人大反映有关情况,加快推进《资产评估法》立法进程。同时正在研究制定改进和加强资产评估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政策措施,资产评估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二、关于进一步挖掘资产评估在价值管理和价值顾问方面的专业功能和作用 

  推进资产评估向价值评估转型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也是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方向。2012年财政部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开展2008-2011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财企〔2012〕384号),要求获得国资预算资金支持的中央企业,要对项目支出效果进行整体评价。财政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聘胜任能力强、执业水平高的资产评估机构,对国资预算支出项目进行第三方评价,发挥中介机构的独立验证作用,增强评价结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按照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财政资产管理工作从注重增量转向增量和存量并重,建立政府资产报告制度,全面反映政府资产价值、分布和结构,将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关于发挥资产评估在国资“走出去”中的专业作用

  服务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走出去”是资产评估行业面临的一项新任务。近年来,国有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开展境外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为了加强央企境外并购国资监管,有关部门出台多个文件,对央企境外并购评估相关事项进行了规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资产评估行业与国际评估组织合作,加快评估技术、评估标准的国际接轨,为中国企业拓展国际业务,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有力支持。

  四、关于采取有力措施避免评估机构不正当价格竞争

  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逐渐成熟,2014年12月,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放开包括资产评估在内的已具备竞争条件的服务价格,资产评估服务收费全面市场化。

  目前,在资产评估行业存在的低价竞争现象,特别是在招投标中恶性低价竞争的问题值得引起高度关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引导市场竞争转向质量竞争,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进一步规范企业选聘评估机构行为,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加强评估机构执业质量监管,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引入社会监督,推动资产评估业务的公开透明。指导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评估服务标准、收费标准上加强行业自律,引导评估机构依法有序开展竞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6年10月1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