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15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关于“推动各地尽快制定中职学校生均经费标准”
提案的答复(摘要)

2016-10-19 来源:

  一、生均经费拨款是中职学校获得稳定办学经费的重要渠道,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我国《职业教育法》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本地区职业学校学生人数平均经费标准”。为此,按照法律规定,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应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区制定了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

  二、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对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目前,我部正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研究出台建立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制度的指导性意见,将对地方建立中职生均经费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我们计划将地方制定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情况作为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的重要因素。通过上述措施,将对地方尽快制定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起到促进作用。

  三、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强,对职业教育培育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本也呈不断上升趋势。因此,在建立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拨款标准的同时,我们还将要求各地建立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以满足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但从实际工作看,还不宜硬性规定中等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一定达到当地高职院校生均经费标准的80%,当地普通高中生均经费标准的3倍左右。主要考虑:一是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以及职业教育不同专业的办学成本差异很大,如文秘专业和厨师专业的办学成本差异就很大,厨师专业对材料的消耗远远大于文秘专业。这个例子不难看出,笼统地按一定比例确定生均经费标准是值得商榷的。从许多省市的做法看,很多地方都是采取不同专业不同标准的方式制定生均经费标准。二是不同类型教育的办学成本存在不可比因素。一般来讲,职业教育因为开设实习实训课程,对材料的消耗较大,其办学成本往往高于普通教育。但是,二者之间并不一定存在一个固定的比例关系或倍数关系。三是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拨款标准在充分考虑办学成本、办学规模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

  综上,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的制定是比较复杂的,需要考虑和兼顾的因素很多。但总的看,制定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既是法律的要求,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措施,督促地方加快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制定工作,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基本保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6年10月1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