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17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740号(经济发展类19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11-09 来源:

 财建函〔2017116

袁伟霞等6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钢铁去产能过程中把钢铁联合企业中的矿山企业纳入补贴范围》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内直接上游单位-矿山企业纳入去产能政策覆盖范围问题

根据《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16253号),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推动煤炭、钢铁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项奖补资金采取因素法切块下达,由地方和中央企业统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工作。考虑到钢铁行业产业链长、上下游关联产业多,而中央奖补资金有限,如全部纳入去产能奖补范围,可能会摊薄给钢铁企业职工安置奖补资金,进一步增加去产能难度,经请示国务院,去产能涉及的上下游企业职工安置不纳入专项奖补资金支持范围。

同时,考虑到国内黑色矿山企业由于职工多、包袱重,加上今年来国际铁矿价格低于国内成本价,部分企业已经成为特困企业、“僵尸企业”,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统筹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重点研究“僵尸企业”的处理办法,妥善处理好职工安置、债务处置等相关问题,帮助黑色矿山企业渡过难关。

二、关于对提前退岗人员的生活费用进行补贴,并免缴失业金、工伤保险问题

委员的建议在现行政策中已有体现。根据《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财建〔2016253号),专项奖补资金可以用于符合条件的企业为退养职工按规定需缴纳的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费,以及需发放的基本生活费和内部退养工伤职工的工伤保险费;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632号)相关规定,对于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内部退养人员,企业和个人可按规定不再缴纳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

 

三、关于企业缴纳的失业金返还问题

近年来,为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一是2015-2017年,中央先后三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至1%,降幅达67%。二是出台稳定岗位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定岗位补贴。三是出台新型学徒制政策,按规定为企业新招用人员和转岗人员提供培训补贴。根据失业保险权利义务对等原则,为保障政策的公平性,避免其他企业和群体攀比,不宜全额返还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缴纳的失业保险费。

四、关于对钢铁联合企业处置僵尸企业中职工安置费用等政策支持问题

一是会计处理问题。现行财务会计制度对国有企业改革中有关人员安置费用支付渠道作了规定。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重组、清算企业,根据《企业财务通则》(财政部令第41号)、《财政部关于企业重组有关职工安置费用财务管理问题的通知》(财企〔2009117号)等规定,依法依规发生的经济补偿金、内退人员费用,可从净资产中支付或预提,其中列入清算的国有企业应先行支付清算费用。另一种是持续经营企业,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其人员安置费用一次性计入成本费用。钢铁联合企业处置僵尸企业中职工安置费用的渠道问题,按上述规定执行。

二是政策支持问题。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支持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自2016年起,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设立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补助资金,对处置僵尸企业中的人员安置费用予以补助。钢铁联合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符合政策条件的,可以按规定申请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补助资金。

下一步,在继续落实好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我们将认真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企业实现脱困发展。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201796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0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