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18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19号建议的答复

2018-09-12 来源:

财建函〔2018〕120号

李永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电网建设财政贴息机制推动黑龙江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黑龙江电网建设,改善电力基础设施,对保障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黑龙江作为全国农业大省,农业用电数量巨大,电网建设压力较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电网建设,2016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以来,按项目投资20%的比例,通过中央基建投资安排黑龙江农网改造升级投资7.5亿元,支持重点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机井通电和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2018年还安排中央基建投资资金2.5亿元。

  您提出的通过财政贴息方式支持黑龙江电网建设十分重要,但考虑到中央基建投资已对农网改造升级项目资本金给予20%的补贴,不宜再设立贴息资金重复安排。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抓紧研究有关政策,通过电力普遍服务机制等方式,支持黑龙江等农村电力建设难度大、投资大、电力负荷小、民用点量少、电网建成后运行维护费用较高地区的农村电网运行维护问题。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大力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