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18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148号建议的答复

2018-09-18 来源:

财建函〔2018〕115号

吴元全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扶持“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评选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支持包括首饰玉器行业在内的传统公艺美术行业传承与发展,近年来连续发文加强行业指导,优化支持政策,规范市场发展。一是2016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我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6〕466号),提出坚持传承创新,推动新时期我国工业文化的全面发展。二是2018年5月,经商我部,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其中包括“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玉雕”、“石雕”等传统工艺。三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消费〔2016〕192号),推动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政策,加强行业指导,推动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发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10月份印发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举办单位承担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全部费用”、“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有关社团、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所需经费按现行资金渠道解决,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所需经费主要由单位自有资金解决,财政可根据具体情况予以补助。其他单位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所需经费由单位自有资金解决”。“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的主办单位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是没有财政拨款关系的事业单位。按照上述文件及其实施细则,建议主办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解决好经费问题。 

  下一步,我部及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好相关政策,完善工作机制,支持包括首饰玉器行业在内的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传承与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