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18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948号建议的答复

2018-09-26 来源:

  财社函〔2018〕34号

李湘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议”收悉,经商民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完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问题

  社会组织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承接主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财政部、民政部、原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财综〔2014〕96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可以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并为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提供了基本制度规范。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过程中,有关部门坚持政府购买、培育扶持和规范引导并重,把保障社会组织平等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提升社会组织公共服务能力作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基本遵循。2014年,财政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财综〔2014〕87号),要求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2016年,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财综〔2016〕54号),进一步明确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政策和保障措施。目前,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政策已较为完善。今后,随着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深入和实践经验的不断丰富,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制度将得到不断完善。

  二、关于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问题

  《指导意见》对购买内容提出了原则性规定和要求。《管理办法》对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确定政府购买服务的种类、性质和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2016年3月,财政部部署推进地方和中央有关部门分级分部门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购买内容。围绕改善公共服务和政府购买服务相关规定,各地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努力做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需求与供给的对接,购买内容已涵盖养老、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住房保障、社区服务、医疗卫生、就业、教育、环境卫生等广泛领域。有的地方探索公益创投模式,注重发挥社会组织自下而上发现公共服务需求的作用。这些措施对改善公共服务供给、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建议,督促指导地方和中央部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促进改善政府公共服务供给。

  三、关于将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列入财政预算问题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应当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在财政预算安排中统筹考虑;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需要说明的是,政府购买服务是对既有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转变,而不是申请财政资金的渠道。

  四、关于积极探索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科学评估与监督体系问题

  《管理办法》对建立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性评价机制和推进第三方评价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按照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短期效果评价与长远效果评价、社会效益评价与经济效益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对购买服务项目数量、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等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选择承接主体的重要参考依据,并且对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公开、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等制度机制,均作出了明确要求。信息公开方面,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公平竞争择优选择方式确定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绩效评价方面,要求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加强成本效益分析,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工作,建立由购买主体、服务对象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性评价机制,推进第三方评价。监督管理方面,要求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的全过程监督,明确了财政、监察、审计、民政、工商管理、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在政府购买服务监督管理中各自承担的职责和义务。

  另外,财综〔2016〕54号文件要求,购买主体应当督促社会组织严格履行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及时掌握服务提供状况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发现并研究解决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加强绩效管理目标,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及指标,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畅通社会反馈渠道,将服务对象满意度作为一项主要的绩效指标,务实开展绩效评价。

  今后,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评价和监管相关制度机制,积极引导第三方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着力解决好“买的值”等问题,保障政府购买服务规范操作并取得实效。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