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18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873号建议的答复

2018-09-29 来源: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873号建议的答复

  财社函〔2018〕17号   

    

陈张铭等3位代表: 

  您和符宇航代表、贺光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疫苗供应保障,高效落实国家免疫规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控制传染病最主要的手段是预防,而接种疫苗是最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用于人类疾病防治的疫苗有20多种。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接种第一类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接种第二类疫苗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费用。 

  按照现行投入政策,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常规免疫以及国家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的购置费用由中央政府承担,省级及以下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的购置费用由地方政府承担。地方政府要结合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实施国家免疫规划相关冷链系统的建设、运转和预防接种等工作经费,中央政府对困难地区给予必要支持。2017年,中央财政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中,安排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补助资金36亿元,用于购置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和注射器,以及重点传染病监测等。同时,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中,安排预防接种经费,对预防接种工作形成的人力成本等予以补助。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疫苗供应的保障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任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财政部

                                                                                           2018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