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18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87号(财税金融类28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09-28 来源:

财税函〔2018〕188号

李彦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雄安出台税收减免等政策,推动京津冀地区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结合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制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同时发挥雄安新区税收政策的外溢效应,辐射京津冀其他地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8年4月21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向社会公布,为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规划纲要》提出,“对符合税制改革和新区发展方向的税收政策,在现行税收制度框架内支持在新区优先实施,对需要先行先试的可依法依规优先试点”。

  近年来,为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支持政策。例如,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对企业新购入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提高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统一一般企业的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与高新技术企业的限额;将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优惠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给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在支持人才集聚方面,对科技人员获得的符合条件的股权激励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对依法批准设立的非营利性科研机构、高校科技人员获得符合条件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省部级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等。雄安新区和其他京津冀相关地区发展产业、引进人才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步,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财政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规划纲要》有关要求,结合您所提建议,统筹研究有利于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政策措施,为雄安新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政策环境。

  二、关于积极探索更多政策创新以提升雄安新区吸引力

  (一)关于研究简化来华签证以及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申办流程,探索实施落地签证、“双重户籍”、“双重国籍”等政策。

  外专局一直高度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外国人才引进导向,通过实施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签署政府间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扩大人才对外开放度,逐步构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

  一是实施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为外国高端人才提供绿色通道。2015年12月31日,国务院审改办决定将 “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由外专局负责组织实施。经过试点推广和周密部署,2017年3月28日,外专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交部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外专发〔2017〕40 号),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该制度对来华工作的外国人实行分类管理,对于符合外国高端人才(A类)标准的外国人,可享受办理工作许可的“容缺受理”和“绿色通道”,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核验,其工作资历证明最高学位(学历)证书及无犯罪记录证明可采用承诺制;工作许可申办、延期、注销等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工作许可期限最长可达5年。该制度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办理,展现了中国吸引外国人才的政策活力。

  二是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为外国人才提供最便利的签证办理。2017年11月28日,外专局、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外专发〔2017〕218号),明确符合外国高端人才标准的外国人,可全程在线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并可凭此函申请人才签证(R字签证)。人才签证充分展现了中国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的战略定位,释放了政策创新红利,为外国高端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提供极大的便利。人才签证制度可以概括为五个 “最”:一是最清晰的认定标准,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的即可申请;二是最短审发期,持《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申请签证最短可在次日获批;三是最长有效期,人才签证有效期为5至10年多次往返;四是最长停留期,每次停留期限为180天,是所有签证种类中最长的;五是最优惠待遇,本人和家属可免交签证费和加急费,且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签发期限相同、多次往返的相应种类签证。

  三是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2017年12月4日,外专局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引进外国人才智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举办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建设国际化高标准引才引智平台。支持雄安新区构建外国人工作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打造中国雄安全球人才服务中心,支持和引导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部落户雄安新区,并在雄安新区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业国际合作论坛。二是精准引进外国高端人才和智力。按照新区规划建设总体要求和新区阶段性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外国人才、技术和项目。三是打造国际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强对新区出国(境)培训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培训一批具有先进理念、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四是推动教育机构实施“111计划”。瞄准非首都功能承载地,依托京津冀区域发展,联合创建国际化水平的高等院校,在新区建设一批一流大学。五是开展引才引智系列高端活动。支持新区开展外国人才智力和项目技术交流及“外国专家雄安行” “中国雄安新时代人才发展国际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新区国际影响力。

  下一步,外专局将围绕框架协议落实,加大雄安新区建设支持力度,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签证、人才签证、工作居留的政策创新和流程优化,指导河北外国人才部门做好来华创新创业外国人才的服务管理。

  (二)关于结合科技企业的产业特性,针对宽带、流量等资源的使用成本,出台有国际竞争力的优惠政策。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提速降费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基础电信企业不断降低宽带和专线使用费、流量资费水平,助力企业“双创”。一是在降低企业宽带和专线费方面,基础电信企业2017年降低互联网专线资费的幅度超过20%,2018年又调降互联网专线资费10%以上,并针对中小企业推出宽带优惠资费方案,为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进行免费提速,持续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为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用户提供优惠云服务。二是在降低流量资费方面,基础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取消流量“漫游”费,并持续加大大流量资费方案的推广力度,对主流套餐实施赠费或流量扩容等优惠措施,推出流量月包、流量日包、假日流量包等特色流量产品。流量资费水平不断下降,截至2018年6月,我国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在前三年下降86%的基础上,又降低了49%。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助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面向雄安新区推出更优惠的宽带、流量资费方案,开放优势能力和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用云优惠、投资孵化等服务,吸引全球顶尖企业在雄安新区落户。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18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