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19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220号建议的答复

2019-10-30 来源:

江必新代表:

您提出的建立统一的环境损害赔偿基金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们的意见如下: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并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作出规定。关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的管理,《方案》明确规定:赔偿义务人负责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或委托具备修复能力的社会第三方机构进行修复,修复资金由赔偿义务人向委托的社会第三方机构支付;生态环境损害无法修复的,其赔偿资金作为政府非税收入,全额上缴同级国库,纳入预算管理,赔偿权利人及其指定的部门或机构根据磋商或判决要求,结合本区域生态环境损害情况开展替代修复。

为贯彻落实改革要求,指导地方有效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工作,2019年,我部开展了有关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全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如山西省印发了本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性质、支出范围;江苏省建立了修复赔偿资金担保制度,确保企业承担的修复治理资金按期足额到位。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和环境公益诉讼赔偿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性质、使用管理等事宜。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对完善赔偿资金管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关于赔偿义务人向第三方机构支付的修复资金的安全、环境公益诉讼原告起诉能力的保障等问题,我们将在办法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统筹考虑。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

                01068552511

                                                                                                                              

                                                                                                                         2019926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30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