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20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34号建议的答复

2020-11-04 来源:

财资环函〔2020〕52号

陈春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六盘山跨省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六盘山是黄河一级支流泾河的水源地,保护好六盘山生态环境对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六盘山等生态功能重要地区的保护与治理,中央财政不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在纵向生态补偿方面,一是通过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安排专门补偿。经国务院批准,2008年中央财政设立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2020年,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分配办法,下达宁夏自治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8.56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二是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自动补偿”。地方政府由于生态环境治理、减少污染、控制排放等削减工业项目和限制开发形成的财政减收,标准收支缺口自动放大,中央财政对其转移支付规模也将相应增加,从而形成对这些地区发展成本的自动补偿。2020年,中央财政下达宁夏自治区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65.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5%。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均衡性转移支付均属于财力性补助,中央财政切块下达到省级,由省级财政结合本省实际统筹安排使用。

  在横向生态补偿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横向生态保护补偿以地方为主。为推动地方开展有关工作,2016年,财政部牵头出台《关于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对流域生态补偿基准、方式、标准,建立联防共治机制、签订补偿协议等予以明确。2020年,牵头出台《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中央财政每年从水污染防治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按照“早建早补、早建多补、多建多补”的原则,支持引导沿黄九省(区)探索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2020年,安排黄河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引导资金0.46亿元。宁夏自治区可结合实际需求,充分利用现有政策,积极与下游甘肃省、陕西省沟通协商,加快建立泾河等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下一步,中央财政将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继续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大力支持六盘山生态保护工作。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

                  010-68552511

  财  政  部

  2020年9月9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4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