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政新闻| 建议提案办理| 代表委员风采| 服务工作动态| 预算报告及预算执行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2020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136号(财税金融类32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2-18 来源: 国合司

 财国合函〔2020〕第27号

刘以勤等4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绿色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可持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出台有关政策框架示范和操作指南、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新开行)的多边优势支持“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充分利用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优惠资金、加强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等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客观反映了当前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实际问题,对我们下一步改进财政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财政部高度重视推动多边开发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财政部与世界银行、亚投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新开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提出共同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落实。同时,财政部充分发挥股东国、捐款国、东道国等作用,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将自身战略政策和业务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并开展相关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政策建议。 

  一、关于出台有关政策框架示范 

  在中方大力支持、参与下,经过近两年的研究,20196月,世界银行发布《“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的机遇与风险》报告,为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政策框架。报告选取了“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沿线的71个经济体,根据经济学模型,首次就“一带一路”交通走廊对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的发展影响进行了全面的量化分析,就防范与一带一路”项目相关的风险、加强多边合作、改善债务管理、实施配套改革等提出了政策建议。主要政策建议包括管控项目的环境、社会、治理风险、推进配套改革、提高包容性等。我们将继续与国际机构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规则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宣介一带一路理念和成果,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故事。 

  二、关于利用亚投行、新开行的多边优势支持“一带一路”绿色金融 

  (一)亚投行支持“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有关情况。亚投行是由中方倡建的新型多边开发机构。自开业以来,亚投行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营,在治理结构、业务政策、保障和采购政策等方面坚持国际性、规范性和高标准,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等全球、区域互联互通倡议。在中方的大力推动下,亚投行高度重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将跨境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基础设施作为战略重点,拟提出到2030年跨境互联互通融资占比达到25%30%的目标;二是将“绿色”作为核心理念;三是将气候变化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拟提出到2025年气候融资占比达到50%的目标。 

  (二)新开行支持“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有关情况。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主导的多边开发机构,新开行以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在中方积极推动下,新开行立足自身机构宗旨,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一是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截至20191231日,新开行共批准52个贷款项目,贷款金额约153亿美元。其中,约33亿美元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参与国(中国、南非、俄罗斯)的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占已批准贷款总额的22%二是助力金砖国家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和互联互通,积极探索支持智慧城市、数字信息及绿色基础设施等高质量先进基础设施项目,推动项目更多地使用创新性技术和商业模式。三是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新开行于20167月在华成功发行了3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募集的资金专项用于金砖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绿色产业项目,为我拓展与金砖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往来,构建全球化、全方位的绿色金融体系,创新“一带一路”可持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融资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委员所提建议,继续推动亚投行、新开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加大与其他多边开发机构、私营部门和政府的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绿色、先进、适用技术在其投资项目中的应用和传播。 

  三、关于充分利用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优惠资金 

  2020年上半年,国家开发银行向一带一路建设领域发放贷款折人民币600亿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相关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国家开发银行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在风险可控、财务可持续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原则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具体业务开展时,国家开发银行应坚守职能定位,严守风险底线,做好项目筛选。 

  四、关于加强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 

  近年来,财政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项目相关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工作,支持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农发基金)开展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和能力建设。通过中国与农发基金共同设立的南南及三方合作基金,积极支持相关发展中国家开展能力建设、政策对话、项目示范、投资促进等,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参与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委员所提建议,利用好国际金融机构资源,进一步做好绿色金融领域的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工作,帮助国内金融机构和企业降低海外投资风险。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010-68552459 

                                                                                         财政部 

                                                                                            202097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8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