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办公厅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五强化五提高 切实做好财政信息工作

  

  财政信息工作是财政工作的重要方面,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我们要讲政治、重担当、作表率,切实把财政信息工作做好。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信息工作的使命感

  财政部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主要渠道之一,就是要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做好领导的千里眼、顺风耳,广泛收集、准确筛选、深入分析和及时报送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和信息保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信息,是财政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和维护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是讲政治顾大局的重要体现。为此,我们一定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对信息报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编写报送信息,摸实情、献良策,多出大主意、好主意。

  二、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财政部门的话语权

  财政部有个老传统,就是守关把口、敢于直面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我们要增强担当精神,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加强对问题的关注、跟踪和上报,力求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不引发全局性的风险。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财政部门面临挑战增多的情况下,信息对沟通情况、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作用更为突出。我们要自觉把信息报送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与业务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督促,强化信息报送意识,加大信息报送力度,促进增强财政部门的话语权。

  三、强化纪律观念提高财政信息的精准度

  及时准确提供信息,既是工作要求,也是纪律要求。我们要完善信息工作规章制度,健全信息报送工作机制,落实考评奖惩办法,共同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要加强信息报送组织策划,做好整体布局安排。对日常信息,要深入挖掘、及时报送,尤其防止已经引起舆情炒作我们却还没有报送信息的情况发生。对重点信息,可在年初拟定出重点题目,明确提出落实要求。同时,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出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的、上级督查督办的,按季度拟定重点信息选题,并认真督促落实。要切实落实好内控制度和公文运转制度中有关信息报送的要求,防范信息迟报、漏报、误报风险。

  四、强化业务素质提高财政信息的质和量

  要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要做到应报尽报,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要财税改革推进情况、财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财政重要统计数据、发现的重大问题以及我们的重要研究成果等,都应当报送信息。信息报送一定要抢先抓快,第一时间报送,不能做“马后炮”。同时,要加强信息稿件的审核把关,做到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充实、文字简炼,准确无误、用词规范。好的信息,说明情况要言简意赅,分析问题要实事求是,政策建议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特别注意防止报送滞后信息、不准确信息和一般化信息。

  五、强化分析研判提高财政信息的影响力

  在做好日常动态信息报送的同时,应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社会持续关注的问题,多报送有情况、有分析、有见地的综合类信息。要着重加强对重要财经数据、重大财税问题的分析研究,以及对重点支出绩效的跟踪和评价,做好趋势研判,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要加强信息调研,精心设计调研题目,选择合适的切入点,深入基层,体察实情,找准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意见建议。要加强信息加工整合,日常工作中部门或地方的简报资料、部门开会和研讨情况、实地调研或课题研究成果、媒体刊登的专家观点等都可以成为综合类信息的线索或素材,通过深度挖掘,加工整理,形成高质量的信息。这类信息的报送情况,直接体现了我们整体的工作作风、能力水平和工作成效,是我们下一步抓信息报送的重点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