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办公厅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新旧制度衔接业财有效融合
——财政部政府会计改革实践综述

  推动新旧制度顺利衔接,以“双报告”为导向优化核算模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在中央单位中第一家实施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

  近年来,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会计改革,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严格实施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

  继2015年发布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后,财政部相继制定发布政府会计10项具体准则、1项应用指南、7项补充规定、11个衔接办法、2项准则制度解释,以及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科目和报表的政府会计制度,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

  财政部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建立以权责发生制为核心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是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对于科学、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资产负债和成本费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财政部以落实新准则制度各项具体要求为抓手,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推动新旧制度顺利衔接,为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一方面,财政部在加强政策衔接方面不断着力。

  对照新准则制度,财政部及时修订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印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做好新旧制度衔接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夯实责任,规范标准,加强指导,确保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平稳实施、落地见效。

  结合所属单位实际情况,财政部设计《部门决算及会计制度新旧衔接表》,并将其嵌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该表分2018年末部门决算资产负债简表金额、2018年末账面余额、2019年初资产负债表金额、2019年初账面余额等4个部分。

  财政部办公厅财务二处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衔接表将新旧衔接两个年度部门决算、会计账、会计报表的分科目余额在一张表中列示,同时列明调整事项清单。在此基础上,财政部认真编制新旧科目余额对照表,准确登记新账期初余额。

  “衔接表确保新旧衔接调整事项符合规定、调整过程有迹可循、调整金额衔接一致、调整前后账表一致。”该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财政部开展宣传培训,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基本精神,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自2016年起,财政部连续4年组织所属单位开展新准则制度培训,邀请专家围绕政府会计制度重点难点、新旧制度衔接问题进行讲解。

  与此同时,财政部适时开展实操培训,帮助财务部门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全面掌握新准则制度的各项规定、具体要求和应用技巧,确保实施过程“不变形”“不走样”。

  以“双报告”为导向 优化核算模式

  新准则制度明确提出,要构建“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实现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目标,全面反映政府会计主体的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规范政府会计行为,夯实政府会计主体预算和财务管理基础。

  为稳步推进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自2018年起,财政部开展政府财务报告试编工作,严格按要求填报会计报表、报表附注和财务分析,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试点工作开展3年以来,财政部政府财务报告编报质量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所属单位结合实际,对资产负债状况、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评估本单位基本运行情况、存在的财务风险及可控程度,实现政府财务报告的有效利用。

  在完善会计科目体系方面,为同时满足政府财务报告和部门决算报告编制需要,财政部紧密结合预算、财务管理要求和部门业务特点,精心设计会计科目体系、辅助核算类别、记账凭证模板等,统一在集中核算系统中下发实施。

  在此基础上,财政部所属单位结合自身情况“量体裁衣”,增设明细科目和辅助核算项,深入挖掘会计信息,为内部决策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此外,财政部进一步夯实部门决算编制基础。政府会计改革后,财政部调整部门决算报表体系,精简资产负债表信息,更加侧重预算收、支、余信息的反映。同时,在收支表中剔除部分单位非财政拨款形成的净资产,更能直观反映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有特定用途的其他资金结转结余情况。

  “结合上述变化,财政部在2019年部门决算编审中特别关注预算会计相关科目填报的规范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压实收支数据,提高与预算管理的契合度。”财政部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基础建设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政府会计改革引入权责发生制原则,对资产、负债等会计要素的概念、核算范围和信息质量特征重新作出界定,对政府部门资产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为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财政部近年来加强相关基础工作建设,保证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信息如实记录、完整反映。

  在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方面,财政部以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彻底清查资产负债情况,仔细清理往来款项,按照权责发生制要求分期摊销费用,在优化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计提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和无形资产累计摊销,全面、真实反映资产负债增量和存量状况,单位控制的经济资源和承担的现实义务更加清晰。

  在全面核算收入费用方面,财政部要求并指导所属单位准确判断经济业务实质,对于支付跨自然年度合同款、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等业务,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收入费用所属会计期间,准确计量当期收入费用,合理归集、全面反映单位运行费用和履职成本,为以后年度合理配置资源,实现部门、单位可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提升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财政部牢固树立“业财融合”理念,以经济业务与会计管理深度融合为目标,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业务信息系统与会计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确保会计信息满足政府会计改革需要。

  “加快电子财政建设是构建覆盖财政管理业务全流程的信息系统、提高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的必然要求。”上述负责人表示。

  2018年,新会计准则制度一经发布,财政部即开展对原有账务处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按照准则制度要求设置会计科目、记账凭证模板和账务处理流程,满足平行记账核算要求,生成“双报告”数据,实现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分录关联、差异项自动登记等功能,提高记账效率和准确率。

  此外,政府会计改革所要求的“双分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对于经济业务较多、类型较为复杂的单位来说,压力较大。

  为缓解上述压力,2018年底,财政部完成差旅业务与财务报销、会计核算的业财一体化建设,成为第一家实施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的中央单位。

  业财一体化建设,实现从出差申请、审批、差旅预订,到差旅费报销、支付、记账的全流程线上闭环管理,一键批量生成“双分录”,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预,完成从手工记账向电子记账转变,极大提高差旅费报销核算工作效率。

  “差旅费网上报销改革是我部‘业财融合’的初步实践,为下一步拓展应用场景、推进全业务一体化改造积累宝贵经验。”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未来,财政部将继续推进政府会计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发挥会计信息在提高国家综合治理能力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来源:中国会计报 记者 刘安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6日